请先阅读置顶,谢谢。
CP@倩颖成蝶
 
 

本低端科普博主+碎碎念博主又回来了

以下内容包含大量剧透,尚未完成荆公《游褒禅山记》溯缘的朋友请谨慎观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,可以无悔矣,其孰能讥之乎?”

P2我还没搞清楚状况,一开始以为“我”是神宗,但看到太皇太后又觉得怪怪的,所以P1最后看到内侍脸色都变了我就真的一头雾水……后来才反应过来是哲宗(草)

P3我磕了一会哲荆2333

P4开始就是下篇的剧情了(上篇能说的真的好少,但信息量蛮大的),不得不说官方推轼荆推得好狠……

“梅花妖”出自谈迁的《枣林杂俎》:

天台县桃源,千山万山,人烟断绝。其中古桃树年深化为精魅,常迷人。宋王介甫夜坐梅月照轩窗读《易》,忽有一姝,容颜姝丽,见介甫自言知《易》,遂相与谈论。画前妙理,实能发人所未发,介甫喜甚。间得报司马君实来访,介甫出迎。至轩中,彼姝即隐身不出。及司马出,彼姝复来。介甫怪而问之,对云:「妾乃此梅花之妖,君实正人,妾不敢相见。」介甫爽然。

接下来选“要去”选项里子瞻最后一句话是轼荆名梗了2333

“劝我试求三亩宅”,这是他们无法实现的约定。我想他们是知道的。

最后两句话突然撒糖(?)他让你说轻佻你就真说啊2333

P5是章苏刀+轼荆刀。

“绝壁题字”梗最早见于宋人曾慥的《高斋漫录》:

抵仙游潭,下临绝壁万仞,岸甚狭,横木架桥。子厚推子瞻过潭书壁,子瞻不敢过。子厚平步以过,用索系树,蹑之上下,神色不动;以漆墨濡笔大书石壁上,曰:“章惇、苏轼来游。”子瞻拊其背曰:“子厚必能杀人!”子厚曰:“何也?”子瞻曰:“能自拼命者,能杀人也。”子厚大笑。

此事在《宋史·章惇传》中亦有记载。

轼荆那一问一答太刀了,不说了(。)

“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”想必大家都懂。

P6的选项2大概是哲荆刀……?这部分历史我不了解就不乱说了orz

P7我落泪了,你荆又开始精辟总结。“苏子瞻心中的王安石一定会救他”,这CP暗示也太明显了……偏见那句他说的很到位了,我也没啥好讲的。

最后一句话我分分钟爆哭。这样的一个人啊。这样的一个人啊。

P8的临境书是什么魔鬼大刀……没有道具是我的错吗(大声嚷嚷)

以及联诗这种东西果然重复率高了正确率也会高(。)

P8的细节好评√以及官方你还能推轼荆推得更明显一点吗()

“王荆公性简率”两句出自宋人朱弁的《曲洧旧闻》卷十。

“倚天照海花无数,流水高山心自知”是曾国藩的一副集句对联,前一句出自苏轼《和蔡景繁海州石室》,后一句出自荆公《伯牙》。

官方连这么冷门的东西都能挖出来我是真没想到……

“富其家者资之国”几句出自荆公《与马运判书》。感谢@空城_Corvus酒° 老师助我一臂之力。

“凌寒”两句太有名了就不说了hhh

P9又是轼荆.jpg

野狐精经典出处之一√

荆公的凝魂纪事和他资料里的凝魂时间和地点对应:

王安石《题西太一宫壁二首》:

其一:柳叶鸣蜩绿暗,荷花落日红酣。三十六陂春水,白头想见江南。

其二:三十年前此地,父兄持我东西。今日重来白首,欲寻陈迹都迷。

苏轼《西太一见王荆公旧诗偶次其韵二首》:

其一:秋早川原净丽,雨馀风日清酣。从此归耕剑外,何人送我池南。

其二:但有樽中若下,何须墓上征西。闻道乌衣巷口,而今烟草萋迷。

到底是迟了。

 

 

 

这次就这么多啦。时间仓促,交游部分没开。下次有缘再见hhh

11 Jul 2020
 
评论(12)
 
热度(249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南山岑 | Powered by LOFTER